关于做好2023年公费师范生中期选拔工作的通知

发布者:msxy发布时间:2023-04-22浏览次数:10

关于做好2023年公费师范生中期选拔工作的通知

各学院、处室:

为进一步满足各生源地对公费师范毕业生的需求,根据省政府《关于本科师范生免费教育实施意见》(赣府厅发〔2013〕9号)和《江西省省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公费教育实施办法》(赣教发〔20193)有关规定,结合全省中学教育师资需求的实际情况,经研究,决定启动2023年度公费师范生中期选拔工作,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:

一、选拔专业

中期选拔专业暂定为汉语言文学、数学与应用数学、英语、物理学、化学、生物科学、思想政治教育、历史学、地理科学、体育教育、美术学、音乐学等12个专业。

二、选拔对象

1、身份要求

必须是江西师范大学校本部2021级、2022级提前批次或一本批次录取的本科生,且生源地和户籍均属于江西省。2022级学生可以跨生源地申请。2021级学生不得跨生源地申请(只能申请户籍所在地的相应专业)。

2、专业要求

1)报考汉语言文学、思想政治教育、历史学专业的公费师范生,必须是校本部一本批次录取的文科类专业本科生。

2)报考数学与应用数学、物理、化学、生物科学专业的公费师范生,必须是校本部一本批次录取的理科类专业本科生;

3)报考英语、地理科学专业的公费师范生,可以是校本部一本批次录取的文科或理科类专业本科生;

4)报考音乐学专业的公费师范生,仅限校本部音乐学类提前批次音乐学、音乐表演专业本科生。

5)报考体育教育专业的公费师范生,仅限校本部一本批次体育教育、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本科生。

6)报考美术学专业的公费师范生,仅限校本部美术与设计学类提前批次的美术学、设计学类、绘画、动画专业本科生(不含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学生)。

7)21级仅限师范生,转身份但不转专业。

3、学业要求

1)综合测评和专业测评(注:22级仅限上一学期专业测评)排名均位居班级前70%,且所学专业必修课程没有“补考”现象。

2)品德良好,心理健康,具有成长为优秀教师的潜质,且没有受过记过以上(含记过)的纪律处分。

三、分生源地选拔计划

2023年度中期选拔计划共155人。分县(市、区)分专业选拔计划详见附表。投放专业计划时,不分年级,按成绩排名择优录取。

四、选拔程序

选拔分自愿报名、资格审查、素质考核、公示候选名单、商询生源地意见、向省教育厅报备、签订协议等环节。

1、自愿报名

凡符合报名资格的学生,请于2023年4月16日前自主登录江西师范大学教务在线,网上填写并打印报名登记表。报名登记表打印稿请于2023年4月16日前送公费师范生院教务办公室(惟义楼1区1114室,88129861)。

2、资格审查

2023年4月18前,公费师范生院会同教务处、招就处等相关部门进行资格审查,并反馈审查结果。

3、素质考核

2023年4月21-30日,公费师范生院组织资格审查合格的学生参加综合素质考核。综合素质考核采取笔试(40分)和面试(60分)相结合方式进行。笔试科目为“申论”,时间为60分钟,总分40分,主题一般为教育热点问题,重点考察考生的教育理论素养、综合解决问题能力文字表达能力。面试包括“仪容仪表与教师基本技能”、“即兴演讲或说课”和“才艺展示”等环节,时间为8-10分钟,总分60分,重点考察考生的仪容仪表、教师职业意向、教学基本功、语言表达能力、逻辑思维能力和才艺特长等。综合素质考核总分70分为合格,85分以上为优秀。考核具体时间另行通知。若跨专业申请转为公费师范生,还需参加相应学院的专业素质考核,具体操作办法可与各学院自主转专业一并进行。

4、公示候选名单

2023年5月15日前,学校根据测试成绩和选拔计划,择优确定候选学生名单,并公示一周。

5、向省教育厅报备

2023年5月30日前,学校将中期选拔候选学生名单向省教育厅发文报备。

7、签订协议

候选学生持省教育厅文件自主前往各生源地,与生源地教育行政部门签订师范生公费教育协议,凭协议正式确定为公费师范生身份。凡在2023年8月15日前未签订师范生公费教育协议的同学,取消公费师范生候选资格。

五、其它

1、中期选拔的公费师范生,应从下一学年开始参加公费师范生院组织的养成教育活动,按公费师范生培养的相关要求完成规定学业。但学生管理、党团组织关系等仍维持原管理体制。

2、中期选拔的公费师范生,从二年级开始,如果本年级本专业公费师范生独立组班教学的,则转入相应的公费师范生班级组织教学;如果本年级本专业未独立成班的,则留在原来教学班级组织教学。

 

 

 

江西师范大学  

二〇二三年四月二日